close
上個星期我對朋友說,我開始感覺設計就像是雞肋,已經是食之無味、棄之可惜,我原本一直不願意面對,最後還是不得不承認,原本以為會感到失落,沒想到竟感覺一陣海闊天空。
逐漸的,我開始察覺,我所感受到的無拘束是什麼了,也就是認清原來自己原先如此看重,覺得怎麼都不想放棄的東西,其實並沒有那麼的了不起,也就是「設計其實沒這麼了不起」
這句話聽起來是那麼的淺顯易懂,彷彿是廢話一句(當然也有人死都不願意承認),現代資訊如此發達,任何的知識都有暢通的管道來獲取,人很容易就接受在自己熟悉世界之外,理所當然有更寬廣的世界,也能夠很自然的理解,自己的事情絕非是最重要的事情,在自己關注的事情之外,絕對還有更重要的事情。
所以這樣推論起來「設計的確沒什麼了不起」。
但是,這都是用理性去推演,願意承認我們所關注的事情其實沒那麼了不起的是我們的理性,而我們的感性才不這麼認為,我自己在乎的事情,當然是全世界最偉大最重要的事情啊,我們的感性躲在理性看不到的地方大聲的喊著。
所以雖然我看似理性的分析著事情,思考著設計是什麼,以及設計與當今產業的聯繫,表面看起來理性,所運用的言詞看起來理性,結論的撰寫看起來理性,但是實際上根本就不是這樣,我的感性在我難以察覺的角落對我大聲的喊著,設計當然是最重要的啊,設計在產業之中絕對會有一個難以撼動的地位啊,設計絕對不會只有這樣而已啊,設計應該要擁有更崇高的地位啊。
所以我才會感到迷惘,才會覺得困惑,因為我連設計現在是什麼模樣都無法掌握。
無論未來設計會怎麼發展,無論未來設計在整個社會中的地位會如何改變,如果滿腦子都只是期待中的優勢,而不願接受現階段的弱勢,那搞不好連最初的立足點都會站不穩。
今天體會到這一點,然後再回顧一下我這段時間的思考,我才赫然發現我之所以對那些「只褒不貶」「努力裝飾包裝以提升價值」「非得把設計講得精采絕妙」的設計期刊、文章感到不順眼的原因,因為我在那些字裡行間看見了自己的掙扎。
那個非得讓設計變得了不起而失去著力點的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bear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