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北,有創造力嗎?
革命的次數
書摘─用「執行長式激勵」讓員工樂在工作
能力不可靠
政府五年投資百億,出版十萬本電子書
台北,有創造力嗎?
文-呂松庭
生活在台北市的寸土間,呼吸著都會的空氣、車輛廢氣、油煙和陣陣飄散的菸味,踱過相同的雕塑、景觀、噴泉,出門、回家,有時總會想,台北是個有創造力的都市嗎?
從教育和教養的觀點來看,一個都市如能具備豐沛的創造力,當然也就能創造出有創造力的教育環境和藝術欣賞的空間,讓都會的下一代自然擁有創造力。
然而,都市設計師、教育官員常常以為,矗立起崢嶸的雕塑、彩繪,或在行道樹上纏燈泡舉辦燈節,就已算擁有創造力。這樣是不夠的,教育學者Florida 2004年提出創造力的三個T,分別是科技(technology)、天分(talent)和包容度(tolerance)。心理學家Richards和Runco則強調包容的重要性。一個城市的創造力展現於包容和尊重創造者的異端和異樣感,像美國的俄瑞崗州的波特蘭市那樣,吸引創作人士長期居住......(張老師月刊電子報)

革命的次數
文-王盈勛
革命,意味著你的生活方式、使用一項產品的方式或是你看待這個世界的方式,和先前有著巨大而斷裂式的不同。
我有一位在媒體圈工作的朋友,因為被指派要製作一個「何謂破壞式創新」的專題,因而找我討論「最近」國內外有哪些堪稱革命性創新的實例。
我苦思良久,也只能擠出三、五個案例,而且多半還是有了些年紀的例子,大概讓他好生失望。我個人的知識固然有限,但是也容我自我辯解一下:我們或許也可以倒過來想像一下,「革命」真的是一件能夠照三餐發生的事嗎?
在我看來,「革命」和「經常發生」兩者之間,本來就是個矛盾的悖論。革命,意味著你的生活方式、使用一項產品的方式或是你看待這個世界的方式,和先前有著巨大而斷裂式的不同。但是當一件事物每天來到我們面前,不管它每次是怎樣鑼鼓喧天地告訴我們,它和過往的世界是如何地徹底切割,我們也將會對這樣的事情逐漸習以為常,而一個被「習以為常」的革命,是否還是「真」革命呢......(iThome產品技術報)

書摘─用「執行長式激勵」讓員工樂在工作
null
什麼既能激勵我們,也能激勵別人?這是個迷人的問題,畢竟,我們都是不同的個體!因此,像這樣的問題,答案怎麼可能只有一個?
不過,我相信還是有的。我們都想擁有一個目的、都想讓自己的生命有意義;在短短的一生中,我們都想做些什麼,來改變這個世界。
對我們來說,目的的追求相當重要,假如忽略它,會活得不快樂,或是過得不充實,因為目的會讓我們發現真正的自我。當我們在工作中發現目的和意義、以及追求更大的目的時,會發現自己的才能、技巧,以及真正滿足的源頭。當我們有機會應用自己的才能和技巧去做有意義的事時,才會覺得最快樂。實際上,目的對健康、快樂、成功的生活來說,是必要、也是關鍵的。
身為領導人,假如我們工作時以目的為導向,並激勵其他人達成目的,我們就會因此變得很有力量......(iThome每日新聞報)

能力不可靠
文-吳俊瑩
在企業裡面,我們可以用能力或是透過制度來推動組織前進,前者的好處是速度快,立竿見影,缺點是人亡政息。
人資部門的主管將一份名單放在董事長前面,公司所有高階主管都在場,剛好我也因為工作關係列席,這個會議需要決定某個專案的專案經理人選,由於案子非常重要,因此針對每個人選的討論也非常激烈。突然間董事長開口說:「慢著,你們認為最適任的人選是A,原因是因為他的能力很強?」幾個主管點頭表示是這樣沒錯。「這樣子我們要緩一緩,多思考一下,」董事長說,「能力很強是很好的,但是能力是不可靠的。」聽到這個話我有點錯愕,我們不都是希望能力強的人才來擔任重要職位嗎?為什麼在這裡能力強反而可能是缺點?
在企業裡面,我們可以用能力或是透過制度來推動組織前進,前者的好處是速度快,立竿見影,缺點是人亡政息,只要這個位置換人,就有可能出問題。後者的好處是不管怎樣換,理論上該做的事情都是明確的,所以只要能適任,工作就不會有問題,缺點是速度慢,沒辦法立見成效。
一般來說,能力強的人,相對地攻擊性也強,輕則數落指責別的部門,重則在公司裡面建立派系。大多數能力強的人也不太瞧得起表現平平的員工,如果公司績效不佳,難免會散播對特定員工不滿或不利的訊息。當然也有很多能力強的人,EQ也很高,能夠將事情與人都處理得很好。不過董事長認為要緩一緩,應該不是為了八卦的因素吧......(iThome產品技術報)

政府五年投資百億,出版十萬本電子書
文-王宏仁
行政院預定將電子書產業,納入國發基金的投資產業。在五年內,提供百億元貸款額度,來補助跨產業結盟,形成2~3個電子書平臺,行政院預估在5年內出版十萬本華文電子書。
今年新聞局將先投入3千萬元,提供數位出版、轉檔等技術開發的補助,再由國發基金投資跨產業結盟的大型交易平臺,行政院希望業界能形成2~3個開放式圖書平臺,政府不介入經營......(iThome每日新聞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bear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