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雖然有提到蛋堡,但完全不是評論他的新專輯噢,只是藉由蛋堡帶出本文的主題,想了解蛋堡新專輯的人請到蛋堡-收斂水去試聽,該網站也可以付費下載,我個人最喜歡"關於小熊"(這是寫給學妹的)和另一首模仿印度歌手的搞笑單曲-印度麥可上夜店,在網頁的倒數第四首,這首好像因為尺度的關係沒有收錄,但是太妙太讚了,一定要聽,不過對於歌詞的髒話連篇要有心理準備,那接下來就進入本文主題了,注意生人勿進,逃生門在左右兩側,恩,好,歡迎閱讀"沒人在看的設計觀點"....

有個小我一屆的學弟,叫做蛋堡,我跟他很不熟說過的話五支手指就可以數完,他最近發行了新專輯「收斂水」,打歌還打的滿兇的,而且評價不錯。
有個學長就針對蛋堡的新專輯在facebook留了言,當中有一句話寫到「....即使沒有在設計界有響噹噹的作品,蛋堡的專輯真的會讓大家感到驕傲!!!」,當然學長絕對是對蛋堡給予讚賞並充滿善意,但「....即使沒有在設計界有響噹噹的作品....」這句話卻觸動了我讓我有想要反駁的衝動。
但它到底觸動了什麼?實際上我不是很清楚,而我說我想要反駁,而反駁的具體例證我也不是很明瞭,也許到最後依然是對那語氣口吻感到刺耳而已吧,一種說者無心聽者有意的絃外之音。
「....即使沒有在設計界有響噹噹的作品....」,為什麼非得在設計界有響鐺鐺的作品?我想學長並沒有這個意思,但從用字遣辭中還是可以感受到,彷彿設計界的成就必定是蛋堡的首要之務,而蛋堡在流行音樂的成就,就必然是在設計成就之後,字裡行間透露著「雖然蛋堡沒有完成最重要的設計成就,但他在流行音樂的成就依然值得驕傲。」語氣中有著惋惜、平反、肯定的情緒起伏,雖然最終的目的是肯定與讚揚,但為什麼要惋惜?為什麼要平反?蛋堡有做錯什麼嗎?蛋堡有錯過什麼嗎?難道就不能直接給予肯定?為什麼當提到蛋堡離開設計的領域,要先提到他在設計界沒有成就,彷彿非得在設計界有所成就才是正統的成就。
我承認啦!這是雞蛋裡挑骨頭的看事情方法,學長也絕對絕對沒有任何貶低的意圖,他只是沒想這麼多,只是用平常習慣的、常聽到的詞彙語氣去表達他對蛋堡的讚揚。
我來自普通高中的教育體系,當高中老師知道我選擇技職體系的大學時,我永遠無法忘懷他語氣中透露的訊息「真可惜,怎麼去讀科技大學,不過行行出狀元啊!」,高中同學大多留在理工領域繼續深造,我深深記得當他們知道我轉念設計時所表現出的惋惜,以及對自身毫不動搖的優越感「讀設計噢,真可惜耶,怎麼會想去讀設計啊?」,我知道他們都沒有惡意,我知道他們只是很單純的認為,自己所熟悉的領域這麼好,而我要離開真是可惜,但對於已經跨出一隻腳的我而言,這些無心的惋惜都隱含著沒有惡意的刺棘,因為他們在惋惜我的離去的同時,也否定了我對未來的決定。
當一個人一直以來都只處在同一個領域時,似乎都會無可避免的將自己所在的領域當成世界的中心,這是沒辦法的事,我們要怎麼去理解不熟悉的事情?我們要怎麼去認同不知道的事情?我們要怎麼才能站在別人的角度思考,而又同時完全不了解別人的價值觀?
學校研究所有個從國文系畢業的研究生,他帶著對設計的憧憬踏進設計的領域,卻一路走來都是跌跌撞撞的,他沒有辦法輕易的理解設計的每一個概念是理所當然的,但讓他最感到不解的並不是怎麼做設計,而是那些一直以來都在設計領域的同學們,他們那種對於其他領域,出於非惡意的不尊重與無意理解,還有不知從何而來的優越感,在在都讓這個來自國文系的研究生感到困惑。
而這些被只生活在單一領域的人認為理所當然的言論,對於那些來自其他領域,看過其他風景,曾經在心裡挪出一個空位接納其他領域的人而言,都是難以理解並隱隱感到不悅的。

2009/08/10 補充:仔細說起來,這篇文章要講的事情,其實是普遍存在於每個領域,並不是單單在於設計,我開始下筆於設計,若結尾能開闊出去會顯得更加宏觀,但我依然收筆於設計,或許在我提筆寫下感想的同時,我也是犯了主題所提到的錯誤,我畢竟在這個領域花了好幾年的時間,我的眼睛我的目光要從這件事情上抽離,竟然要比我所預期的難上數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bear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