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界限之外似乎是一片空白,一旦越過了界限,就可能會掉入沒有底的未知懸崖。
無論對界限之外有多麼完備的推理論證,都無法徹底消除對未知的懷疑與憂慮。
而一旦跨出了界限,在踏在界限外的土底上的那一瞬間,界限就再也不是界限。

最近在設計一個風力發電的葉片,風力發電的葉片在網路上瀏覽過,大概就是傳統的風車式以及垂直式風車,無論哪種風車都還是功能取向,雖然有非常現代感的垂直式風車,但目前這些附加物與環境景觀之間的關係卻還是很僵硬,無論改變哪一方去配合另一方,都很容易面臨難以兩全的抉擇,如果有一種自由度較高的葉片,不只可以改變塗裝色彩,甚至在一開始就可以自由塑形來融入建物,成為建物造型與景觀設計的一環,那應該會很有趣吧。
造型算滿不錯的風車http://tw.youtube.com/watch?v=3sjh8Topd6w
這個構想逐漸成形,並經過考量修改,現在已經在畫細部設計圖了,暫時把它叫做大羽毛(沒有任何意義,只是當初取檔名時隨便想的),依照目前的進度只要把設計圖整理起來,就可以去找廠商來幫我製作一個測試版本,好順利,但這時我忽然膽怯了起來。
一個想法當他還在腦袋裡醞釀的時候,無論順不順利,是不是專長,生不生疏,似乎都不會造成壓力,只是想想不需要付出代價,但是當走到必須付諸實行的前一刻,竟然才發現有這麼多的躊躇浮現。

這些躊躇包括(這段有點瑣碎,不想看可以直接跳過)
我的專長是平面設計,造一個風力發電機並不是我擅長的;
我可以畫設計圖,但我沒有足夠的經驗去證明這樣的結構沒問題;
等到這個風力發電機的雛型真的做出來的,我並沒有能力去測量他的發電效率是否可以高於傳統的風力發電機;
製造葉片的部分還算簡單,但之後的發電機設置、電壓轉換、蓄電設備、供電設備我完全沒有能力去建構;
如果我要找人合作我應該找誰合作,我應該怎麼去合作;
我真的有能力去完成這些不是我的專業專長的工作嗎?就算有人願意協助;
照著設計圖造一個風力發電機粗估要花費一兩萬,我這樣的決定會不會只是浪費錢;
最重要的一點,我要如何讓週遭的人覺得,一個專長在平面設計的人,想設計一個新式的風力發電機是合理的。

最初在畫設計稿時的信心不知怎麼搞的,這時候一點都生不出來,縱使憑藉著過去理工背景去評估,的確有滿高的可行性,但站在界限之前卻還是會懷疑膽怯。
如果失敗了,不過就是損失一兩萬元,多了一堆可以回收的垃圾罷了,我在膽怯些什麼(花東自助旅行三個禮拜花三萬都沒在怕,我現在又在怕什麼?)

我還真的不知道我在怕什麼,無論多麼的微不足道,無論多麼的準備周詳,踏出從來沒踏出過的那一步,打破自身常理的懷疑膽怯(還包含興奮和期待)似乎是埋藏在基因裡,一種無法用邏輯去解釋的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bear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