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些日子在iThome online上讀到一篇文章「還能比什麼?」iThome電腦報技術主筆吳俊瑩先生寫的
原文請看連結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61962
以下是我的感想:(文中只講美,而不用設計,是為了對應原文,但其實我覺得在商業中,只一昧講美有點單薄,美只是其中的一個元素,更多的篇幅應該講述協調串聯每個元素的過程,而我覺得設計可能可以成為其中一種的協調力量)


 

對於吳先生的「還能比什麼? 」基本上我深感認同,但對於其中一點卻有不同的看法,「沒有人說老闆要懂美,才能做出美美的產品,「美」可以由專業人士來提供」。

這一點雖然好像講得通,但我覺得有盲點,我認為應該是「沒有人說老闆要能自己做出美的產品,但他要能懂美,要能像伯樂一樣找到他需要的專業人士,並且知道如何讓專業大展長才」。

比如說適當的要求品質,密切的溝通,說服公司裡其他只想省錢不想變美的人,在有把握且專業職得信任的狀況下要幫專業護航。

一位資深的科技產品設計師在他的書中(一線之間)談論到蘋果電腦的賈伯斯。他說賈伯斯雖然沒辦法自己做出美麗的東西,但是他對於美的、好的東西,有近乎潔癖的苛求,這位設計師從非常早期就和賈伯斯合作,現今大賣的蘋果產品其實早在20年前就開始計畫,如果不是對美好有這樣近乎潔癖的要求,一般公司是不會做這樣的決策的。

大家可能都有這樣的經驗或是聽過這樣的事,如果業主不懂美, 那專業其實會非常累。

你要花非常非常多的時間去跟業主溝通,但他可能還是心存惶恐,因為他不懂美,他自己沒有辦法評斷,而且他也會害怕眼前的專業講的到底扎不扎實還是只想簽約拿錢,他可能會丟出一大堆稀奇古怪的問題來刁難專業只為了降低他的恐慌,讓自己覺得罩得住場子。最後好不容易說服他了,業主已經開始進入狀況體認到這可能是個好東西了,這時財務長就冷冷的說,這投資要花多少錢?你有把握能回收嗎?我們還是保守一點吧。

然後業主就軟掉了,說「謝謝你這陣子的辛勞,我會付你諮詢與設計費,但我想就此打住。」這還算是比較有格調的業主。沒有格調的業主可能會想要坳,他想要嘗試新的設計來創造新的價值,但對於未來有恐慌,因為他無法判斷成功率的高低,所以他不想花太多沒有把握的錢,於是他可能會說:「噢,很好啊,我全都要,來個折扣吧,三折?這樣夠多了吧。」

設計是屬於技術服務業,服務業有著不可分割的特性,也就是 「客戶」、「設計」、「環境」三者密不可分,必須三者到位才 能真的完成一項好設計,(這不是我講的噢,原文請看http://www.twcsi.org.tw/columnpage/service/95report.aspx),相信大家都遇過這樣的例子,前半段大家努力達成最高品質的成果,好不容易千辛萬苦良好的設計終於出爐了。

等到真正生產的時候客戶為了省錢就挑了便宜的廠商生產,便宜的廠商為了賺錢就說服客戶變更成比較普通的設計,最後出來的東西就跟之前的完全不同,通常都是市面上非常常見的公板,這些公板不見得好,但因為用的人多所以便宜。

因為是有不可分割的特性,再好的設計終究會離開專業的掌控由客戶接手,如果業主不懂美,之後搞砸的機率非常高。

那如果客戶充分授權絕不過問呢,那還是回到那句話,設計中的三個環節是不可切割必須三者到位,如果客戶從一開始就缺席,那設計師怎麼才能做出和公司策略緊密結合的設計呢?

回到文章最初,業主就像伯樂,而專業人才就是千里馬,伯樂不需擁有日行千里的飛毛腿,但他不能瞎了眼。所以業主要懂美,不是說要會自己動手做,或是打腫臉充胖子,而是要能對自己的眼光有自信,要能辨識出什麼是好東西,並且要能找到適合的專業來幫自己打江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bear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