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實說,我並不是一個很有毅力的人,我很容易半途而廢,也很容易三分鐘熱度
我申請過很多的Blog,老實說荒廢的居多
「設計觀察」是難得讓我長時間去經營的,我的熱度維持了半年之久,這真是讓我感到非常不可思議
但到現在,我開始感到危機了,我對這個Blog的熱度開始消散
當我一頭熱的時候,我一直告訴自己,我要冷靜我要讓我的經營走在一個常態上
我不能過度燃燒我的精力,否則我很快就會精疲力盡然後無以為繼
而如今,就在忽然之間,我的熱度竟然就煙消雲散,速度之快,讓我吃驚
就在上個星期三(5/26),我面對這個我一直以來都知道的問題
「我其實根本沒有能力去支撐我心目中的設計觀察」,那個期望太巨大,根本不是我能夠去支撐的
一直我都知道這個問題,只是我處在熱情當中,所以我能夠去抵抗它,或者逃避它
但我其實一直都知道目前的我做不到,所以我才會一直不斷的把規模縮減,所以我才會從來就不敢把這個期望大聲的說出來
而在星期三(5/26)的時候,設計觀察的規模終於縮小到底限了,然後我那時候在心裡想
到目前為止,似乎只有訪談的單元勉強算是成功,那我要不要把所有的精力都集中在訪談上呢
就在那一瞬間,我在心裡很清楚的感覺到,過去陪伴我半年之久的期望終於死亡了
這個週末,我一直在想這個問題,因為沮喪和倦怠把我淹沒了
我為什麼要寫這篇文章呢,我想這可能是一篇墓誌銘,紀錄著那個我一直放在心裡就凋零的期望

我一直很希望能夠有一個更全面的,關於設計的資訊媒體,不只是單純風風光光的介紹地球另一端的設計師
不只是漂漂亮亮的分享作品圖片,而是更深入的,更全面的,更多觀點的資訊媒體
老實說,我期望的不是經營這樣的媒體,而是享受這樣的媒體
這個期望從很久以前就存在了,大約在我大二的時候
一直到半年前,工作有段空窗,我上班沒事就在上網,我開始看英國衛報、紐約時報、倫敦電報的網站
我看到他們有專門談論設計的版,就像藝文版、影劇版,設計有一個專門的版耶
雖然設計往往還是跟藝文版分不太開,但我彷彿看見我想要的東西了
於是我開始去蒐集資料,並試著去模仿他們,我建構版型、翻譯他們的文章、做細部規劃
我試著參考這些知名媒體去建構一個網站的模型,並使用Blogger去架構
老實說,在這個階段我並沒有打算要上線,我純粹只是用空閒去打造一個模型來滿足自己的幻想而已
這的時期大約維持了3個月,看著原本不可能實現的模型越來越貼近現實,真的非常有趣
然後隨著時間,這個模型不斷改版,它也越來越貼近我能夠支撐的規模,我開始考慮讓他真的上線的可能性
但只有我一個人來經營還是太吃力了,於是我開始思考我是不是可以拉朋友進來一起玩
所以在經過幾次的修改之後,我把它變成設計聯播網,我開始邀請朋友進來,然後就上線了
呀比,好像學生時代的社團噢,大家定個主題來玩,我們可以一起去看展,我們可以一起去拜訪知名的設計師,我們可以一起去體驗有趣的店
然後大家在分享心得,po文在自己和公用的Blog上,真是太好玩啦
我期望在大家的共同經營之下,我們可以一起成長
在開始招募朋友之後我想了很多細節,包含大家要怎麼經營,要怎麼管理,要怎麼運作
那時還跟兩個比較熱情的朋友討論到,如果有人不喜歡這個經營的模式咧,那就不管他,不喜歡就走開啊,哼
如果大家發文太熱烈怎麼辦,要限制發文嗎,那我們就挑幾個管理者出來管理好了,黑臉大家一起來,哈
我還申請了FB的粉絲團,加入的的人數讓我感到驚訝
但結果.................卻發現我們完全沒有機會去公佈或討論這些經營細節
因為我發現,雖然大家答應要加入,但實際上卻是一點興趣也沒有
唯二的兩個比較熱情的朋友,一個已經不做設計去賣保險了,設計對他已經可有可無,另一個則是換了工作就忙到連MSN都很少遇到了
其他有些人,我相信在他們答應加入聯播網之後,應該連上都沒上過這個網站吧
所以我一個人寫文章,一個人po文,一直在等著是不是能夠找到哪個朋友有可能有意願一起來玩
然後一個多月之前,我默默的把聯播網的字樣拿掉了,因為這根本不是個聯播網啊,明明就只有我一個人
到這個時候,已經上線2個多月了

然後又默默的過了一個月,這段時間我想,既然大家都這麼忙,都對於要自己下海來玩都這麼排斥
那我就反過來吧,我去找你們聊天,然後再把聊天的內容紀錄下來變成文章
然後這這樣寫了兩個系列的訪談,這時候有個比我有名太多的網站mail來問,能不能轉載訪談
一開始我大受肯定,心情大好,想說找到一個不錯的內容來源了,感覺也滿好寫的
但接下來的邀約就開始不順利了,我才發現原來很多人對於被訪談其實還滿排斥的,他們喜歡聊天,但要訪談就開始推三阻四
結果幾天之後,我除了訪談文章,其他類型的文章全都停擺了,不過網站的瀏覽人數卻明顯的有增加了
這個時候那個最初的期望,期望有一個較全面性的設計資訊網站,還在我的心中,只是他已經變得很模糊,很虛弱了
然後我心裡想,既然訪談也沒有預期的好做,其他文章也寫不出來,而且讀者似乎比較喜歡訪談
那我乾脆就只做訪談算了,其他的東西通通都扔掉吧
就再這時候,心中輕輕響起一聲,噹啷~~~~~~~~~~有個東西碎了
那個一直以來支撐我的熱情,終於熄滅了
因為雖然網站不斷的改變,不斷的縮減,但實際上那個最初的期望他一直都在,雖然熱情一直都在消減
雖然我最後都只整理訪談的內容,但我並沒有打算把其他內容扔掉
而在我決定扔掉其他全部的內容,專注在訪談上時,其實也正式宣告那個期待的死亡
因為我終於完全轉變成另一個東西了,無論是在表面的形式上,還是內部的實質上
然後半年多來累積的沮喪感和失落感把我一整個淹沒了

我為什麼要寫這篇文章呢,我想這不只是過去那個期望以及熱情的墓誌銘
同時也是對未來可能性的里程碑,老實說,我還不想放棄,雖然他已經變成一個跟最初期望的完全不同的東西
但我也已經為他哀悼過了,我在如梅雨一般的沮喪和失落中默哀
但我還想繼續前進,這樣的情緒在過去是不曾出現的,我總是在那股沮喪出現之後,就會起身去找新的玩具
而如今我想要把他跟過去的熱情與期待做切割,我希望他就地成為新的方向
而我,現在可能只需要在地上賴個幾下,然後就可以起身思考接下來該網哪裡走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bear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