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同步刊載於《設計觀察

這篇文章是去年翻譯的,是英國University for the Creative Arts的副校長-Elaine Thomas教授,在衛報所發表的文章,翻譯的超痛苦的一大堆機構名稱,大綱是說「設計在未來會越來越重要,透過設計的跨領域整合會越來越多,產值會越來越大,所以請重視設計,就和重視科技、數學、工程學一樣」。
不過我想他畢竟是英國的學者,著眼點還是放在英國的發展,引用了大量
英國機構所做出的統計數據,來證明設計在未來會越來越重要。
文章本身有點枯燥,也沒有任何會讓設計人感興趣的文字或圖片,(文章的目標對象應該是政府官員和企業老闆們),但台灣總是在說「英國的文創很強、設計很厲害」種種的台灣觀點,從這篇文章卻可以看出其中一種「英國人怎麼看英國設計」的英國觀點。





倫敦,金融中心 │ (維基共享資源:http://zh.wikipedia.org/zh-tw/File:City_of_London.jpg)

 

【轉譯自Elaine Thomas刊載於衛報的文章】
面對未來,設計教育對於經濟的重要性,不亞於科學、技術(工藝學)、數學和工程學,而且應受到同等的重視。
Elaine Thomas
The Guardian, 2009/12/15



高等教育有責任培養,具備設計能力和高階專業設計技術的人力資源,以促進基礎產業的發展,藉由產業潛能促進英國的經濟狀況。
一份來自「商業、創新和技術部(the Department for Business, Innovation and Skills)」的報告,發表了極高的抱負,「英國必定能重建其經濟發展,並投資在那些能保證持續的復甦,和穩定的未來經濟的相關技術與競爭力上面」。
無論如何,這報告具體要求「提高支持關鍵的項目,如科學、技術(工藝學)、工程和數學,和其他能夠增加這個國家競爭優勢的其他技能」,
計從這些主要項目中被排除了,忽略了這些項目的相同性質,藉由科學在就業市場的力量和設計的思維,共同為經濟提供貢獻,The exclusion
of design subjects from Stem ignores the coterminous nature of these
subjects, with science in the employment market and the strategic
significance of design as a contributor to the economy.
(嗯...這句翻譯不確定)根據政府的數據,英國的報告指出,創意產業正處於帶領英國走出不景氣的核心位置,創新科技的部長,Lord Drayson說,「未來的幾年,將考驗英國的創造力,雖然會遭遇經濟不景氣的衝擊,但它同時也是轉機。」
英國的創意工作者,被一個卓越的學術系統所支持,而且在全球環境中有高度需求,英國國家科技藝術基金會(The National Endowment for Science, Technology and the Arts)預測,在2009到2013年之間,創意產業平均將成長4%,比其他的經濟高出兩倍,該產業目前佔英國整體經濟的6.4%,而且數位內容將成長10到100倍在未來3到5年之間。
英國設計協會(The Design Council)在 「2007年附加價值報告(added value research 2007)」中顯示,使用設計為產品或服務增加價值的公司,比競爭對手有更高的優勢,在獲利、營業額和市場佔有率等方面,設計與創新是緊密接合的,同時也 被公認為重要關鍵,為了在日漸激烈的市場中保持競爭力。

 

圖:Charing Cross tube 站的牆壁裝飾(by Elly │ facebook photo)

獨立考克斯商業創新評估(The independent Cox review of creativity in business),確認了設計固有的跨領域性質,和設計與其他領域之間的關連性,如工程、科學、技術(工藝),它指出英國的發展受阻撓於「不懂得如何整合工程、技術(工藝)、創造和行銷,並對於產業創造貢獻,並且誤解「創造力是什麼東西,以及如何管理它」。
有很多全球的案例可以證明,設計與技術(工藝)互相作用而產生的經濟利益,Apple ipod、iMac 和 iPhone就是一個令人難以置信的成功例子,這是Jonathan Ive的 設計,一個在英國受教育的英國設計師,這不單單只是個產品,這是一個允許使用者變更和分享影音的直觀使用者介面設計。遊戲設計師的需求與日俱增,今年雖然 經濟衰退,硬體銷售僅達到16%的成長,但Sony sold 103.7m games,比去年的銷售額增加了79%。
儘 管有全球榮景,但英國對設計教育的忽視,是一個潛在威脅對經濟發展,並會威脅英國在市場的地位,從2008到2009年,在英國,影音遊戲的財政稅收,少 了1700萬英鎊,該產業的貢獻對GDP,下降了4100萬英鎊。今年,在遊戲產業,英國被預測從第三名下滑到第五名,被加拿大和南韓超越,這些國家的工 作室有來自政府的大力補助,這些國家正在提供更多的電腦遊戲課程。
隨 著全球數位產業在2010年達到1億美元,支持創意產業是刻不容緩的,新加坡、芬蘭和紐西蘭,都推行國家政策去發展創意產業,而中國正蓄勢待發要從「中國 製造」轉型為「中國設計」。Nokia在最近也成立了「設計綠洲(design oases)」在印度的班加羅爾(Bangalore)和里約熱內盧(Rio de Janeiro)。
英國需要聚焦在用教育去促進創作人才,以及有助開發產業潛能的高階設計技術,將設計重新納入主流課程,這也將給予產業界一個訊息,英國是認真看待人才培育,而這也代表英國積極面對這個經濟變遷的年代。

原文:http://www.guardian.co.uk/education/2009/dec/15/creative-industries-design-competitive-advantage

Elaine Thomas教授,University for the Creative Arts的副校長
簡介與照片:http://www.artscouncil.org.uk/governing-bodies/south-east-council/elaine-thomas/
英格蘭藝術協會:http://www.artscouncil.org.u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bear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