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除夕的前一天,我坐在回彰化的火車上,莒光的人不多,出乎意料很輕易的買到座位,過年返鄉,似乎很順理成章要寫出長途返鄉的味道,但實際上卻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在斗六工作,距離彰化的路途太短,回家的次數也很多,三月房租到期之後我甚至想就直接通車算了,只是灰濛濛的天色和略冷的空氣,加上沒什麼人的火車站以及空蕩蕩的列車座位,讓我有了一點蕭瑟的錯覺,甚至有種自己是在荒漠開墾的人,正坐上火車返回家鄉,或是從蕭條頹圮的城鎮中搬離,打算要在全新不知名的遠方落角的幻想。不過我其實只是要回家過年,路程還不到一個小時,而這樣的天色除了激發我的妄想之外,也勾起了一些過往回憶的氣味,讓我更加靠近那小時候的春節。
當時過年都會回鹿港老家,其實那不算鹿港,而是在鹿港的外圍農業區裡,房舍的四周就是一大片一大片的農地,遠遠的能夠看見其他房舍,和一條橫越農地的大馬路,因為靠海所以冬天的東北風很強勁,那風勢大到可以把鋁製的路標轉成麻花辮,過年時農田都休耕了,只剩下一片枯黃或是雜亂的綠肥,天色一樣灰濛濛的,白色的薄雲在季風的吹撫下,密密的包覆整個天空,氛圍是刺骨的寒灰色,而溫暖的室內則是強烈對比的黃橙色,鮮明的意象深深烙印著。
隨著時間的推演,家族中的長者相繼去世,家族間連結的根斷了,回老家過年的習慣漸漸淡了,當時黃橙橙的意象縮小到一個小家庭的客廳,蕭條的寒灰色意象也在暖化的影響下失去勁道,而今年的寒流又稍稍帶回了當年的記憶。
對家族的情感,可以說從以前就不濃烈,和親戚間的話題總是不多,大家都說長大之後每個人都會有自己想做的事情,會有自己的世界,所以交集就會越來越少,彼此會漸行漸遠,但我卻像一開始就在有時差的世界,喜歡的、注意的、有興趣的總是略有不同,雖然是從那個地方誕生成長,但是不知不覺長成跟環境不怎麼協調的模樣,對於回到那個時候並沒有什麼期望,那淡淡的隔閡我現在依然無法跨越,但那時留下來的回憶,寒灰天色與黃橙燈光,卻成為我保存在心裡的寶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bear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