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F6710-縮拷貝.png

蘋果日報的財經版,在講完硬梆梆的產業快訊和上上下下的股票行情之後,都會來個創業故事的分享。內容大多是賣吃的、賣穿的、搞網購的、第二代再創第二春等等。而在2010/09/16,則報導了一家位在台中名不見經傳的平面設計公司。

咦~這家設計公司有什麼特別的嗎? 他是哪位大師開的嗎? 不是。他有摘下什麼國際大獎嗎? 沒有。他有月入幾百萬嗎? 想太多。負責人是什麼達官顯要的子弟嗎? 沒這個命。還是,他是個超級俊男或美女? 也還好。

驚~驚~驚~不是大師,沒有得獎,獲利普通,非達官顯要俊男美女,竟然上了主流大眾媒體的版面????這真是讓我太驚訝了!!!而且也非當紅的工業設計,而是設計項目中最容易被忽視,最容易被砍價,最容易被質疑一斤值多少的平面設計。

對我來說,這似乎是一個台灣設計產業轉變的徵兆,主流媒體開始把目光轉向設計,而且不只是著重在「得獎連連,台灣之光,讓人感動莫名」也不是「3C工業設計黃金陣容,殺進歐美市場,獲利驚人」等等高產值高回報的設計觀點,而是一家平凡到不可能登上設計雜誌的基層設計公司。

或許我可以樂觀的期待,在大家一窩瘋的讚頌設計光鮮亮麗的表面之後,會開始看見設計產業的整體型態,會發現原來還有很多不那麼吸睛高報酬的設計項目存在我們身邊,而他們對於整個產業的健全也同等重要。

而今天這麼一個平凡的故事會登上財經版的版面,雖然無法排除可能是設計公司的毛遂自薦,無論編輯心理在想什麼,但至少他心裡應該是認為「或許一般大眾開始對這些故事感興趣了」,才會把它做成報導吧(我猜)。

這個版面,讓我對未來增加了一份小小的期待。

《傳遞幸福-插畫師》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2815952/IssueID/201009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bear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